場次時間條列


10/5~10台北│10/14~16台中 │ 10/19~20台南 │ 10/25~27高雄

2013/09/19

【閉幕片】死刑弁護人|The Defender of Death-row Convicts

10/8 Tue 16:30 @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 
映後座談:苗博雅│林俊宏X周漢威
10/10 Thu  17:30 @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  
映後座談:吳豪人│安田好弘
10/16 Wed 19:00 @台中東海大學實習法庭波錠廳 
映後座談:鄭斐文│林志忠
10/26 Sat  1:00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B8倉庫 

☆本片為台灣首映,分級為保護級 P

日本201297分鐘│紀錄片
Japan201297minsDocumentary

導演:齊藤潤一Junichi Saito

「只有弄清楚全部事實,被告才會有真正的反省及贖罪。究竟要如何才能停止悲劇的重演,首先必須要究明真相不可。」

被稱為「魔鬼的辯護人」,眼神中始終流露出堅定與溫柔,高壯身材卻有些駝背,沒有任何跟他同樣世代律師應有的派頭,一個月回家不到幾次,時常工作至深夜後直接睡在辦公室,安田好弘,藉由上面那句話道出司法系統中逐漸遭到淡忘的遊戲規則。
願意承接死刑辯護案件的律師實在不多,除了受到社會輿論的痛擊外,捲入這樣的案件中也必然要承受加害者與被害者雙方的悔恨與悲嘆。多數律師避之唯恐不及的麻煩,安田律師卻攬在身上。他並非是為了展現其與眾不同,或是沽名釣譽(反倒因為如此他惡名遠播),他曾經表示:「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逃。與死刑相關的案件只會帶來無止盡的不安,無能為力的失落情緒。即便在法庭上輸了也不代表結束,必須保護被告至處刑的那天。每天每天,自己也膽戰心驚的活著。正是如此,所以根本沒人願意幹。但是,當我收到被告寫來拜託幫忙的信函,當我在接見時看到他們的臉,我沒辦法拒絕。」對他而言,不是什麼使命感使然,僅僅因為這就是律師的工作。

安田好弘,近乎冒險地將真實與人性,這兩個時常造成司法官僚麻煩的東西,重新抓回僅剩案件編號卻逐漸看不到「真實的人」樣貌的司法系統之中。他不斷地讓眾人反思,我們所認為正義的根據何在,我們是否陷入媒體與國家權力的圈套。安田好弘,他應該是一位再普通不過的律師,他是民主社會的最低標準,卻也展現同時代的最高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