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時間條列


10/5~10台北│10/14~16台中 │ 10/19~20台南 │ 10/25~27高雄

2013/10/05

粉紅微笑與黑色眼淚的彩虹靈魂--「CALLMEKUCHU」


/Toshio Oh

你知道嗎?有個烏干達人,他的微笑是粉紅色的,在嘴唇下緣,牙齒上緣。完全的粉紅色微笑,他的靈魂,像彩虹。

以紀錄片來說,這是教科書。完全的訪談,完全的主觀描述,然後用多到不行的主觀,組成了不堪卻帶著勇氣的客觀真相。是最難也最痛苦的紀錄片,因為膚色的關係,我觀看影片的過程中,多次有眼淚是黑色的錯覺。是我的眼淚,還是片中人的眼淚,我也幾乎無法分辨了。故事發生在烏干達,一個連彼此尊重都沒有,遑論民主,而且充滿同族之間因為不同部落的相殘,利害關係的相殘,各種自私而殘酷的角力的國家。
不過他們也有團結的時候。

他們團結起來迫害同性戀者。然後用扭曲而後天的強迫式正義殺死了一個有著粉紅色微笑的人。可能不止一個。但是他們沒辦法殺死無數的彩虹靈魂。我不想告訴你片中的內容。因為一字一淚,畫面中的人一句說完,溫熱身體的血也會冷到刺骨。

為什麼相愛有罪?

因為性別的問題?為什麼無論在世界上的什麼地方,都有人認為他自己是上帝?因為他說他們上帝給他們這樣的權柄。不,雖然他們宣稱自己代表上帝以及完全的公義,那是上帝無誤的存在。可是,聖經上也說了,他們無從印證他們的權柄。

也許欺瞞和無法求證是個好方法。用無形的虛擬道德撲天蓋地的追殺,這不是虛構的電影啊,這是真實地記錄,沒有扭曲,沒有斷章取義,沒有編派和按上烙印,對於高舉道德與上帝良善大旗的人。黑色的臉淚已經無止無盡。

我無從得知閱讀文章的你追求什麼救贖或是服膺什麼真理。

有幾點,可以請你到影片裡面來探究。

一.人能不能有權力別人的生死,就算號稱代表多數?
二.愛有沒有性別?
三.沒有欺壓暴力脅迫年齡迫害的性行為,能不能定罪?
四.人是什麼?
五.什麼樣的人,血液不是紅色的?
六.我可以奪去你的性命嗎?如果多數的人都宣稱你干犯了某一種條則,例如你喜歡吃蚵仔麵線。有一天你一覺醒來,就成為犯罪了。

別訝異,因為這種訝異你只是沒有經歷過,不代表這種錐心刺骨的訝異不存在。

歧視被聖化之後。就誤以為自己是神聖了。天使才因此變成撒但,因為他憤怒的向上帝說,你為什麼要愛這群沒有能力而且一直犯罪的人?然後就墮落到地獄。

你是天使嗎?我和這些號哭的人,在地獄等你的解釋。聖經沒有賜給人逼迫他人的權柄,逼迫乃是一種從血氣而生的憤怒,他總是帶著雙向的慾望的光看待一切。所以他看世界很骯髒,看自己希望得褒獎,然後他驅使所有聽從他的人事物行惡而云其為善,千年如此,循環不絕。十字軍如此,屠殺女巫如此,教廷追殺共濟會如此,焚燒旁經如此,基督徒宣稱世人除神以外別無拯救的福音,也因為常常忘了愛,而被忽略了。

也許看完影片,我們將會易地而處,並肩而坐,或相視而笑。

我相信你的微笑一定是粉紅色的,而眼淚,什麼顏色都可以。

請看。以愛之名,Call Me K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