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時間條列


10/5~10台北│10/14~16台中 │ 10/19~20台南 │ 10/25~27高雄

2013/10/02

李家驊的《起點》、廢死聯盟與台灣政治社會法律


文/李幼鸚鵡鵪鶉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以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跟我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是學院派,以理服人,見解與理論博大精深;我卻像個頑皮的小孩,又好似狗仔隊,忙著揭發保守派偽善的嘴臉與兇殘猙獰的真面目。「廢死聯盟」關愛每一個「人」,呵護人權,希望終結冤獄,不忍用仇恨報復當懲罰。而我,同樣主張廢除死刑,不但對人,也對動物,甚至對植物。
這些天,台灣媒體浪費大量篇幅報導政壇一批垃圾(馬英九、江宜樺、王金平、柯建銘)的惡鬥,把原本的人權議題焦點(洪仲丘案)擠到報紙角落,連那些最該受到鞭笞撻伐的名流(譬如,洪蘭譯書《快思慢想》遭檢舉錯誤百出、被斥為「不要臉的劣作」,或是胖達人麵包的代言人與金主小S徐熙娣出事後還裝成受害人直到被罵翻天方才不情不願沒誠意地道歉)都因而受惠逃過一劫。諷刺的是,也正因為王金平與當時的法務部長曾勇夫涉嫌關說,檢查總長黃世銘率特偵組(可能違法)竊聽(或許馬英九事先命令特偵組監聽),你我方才大開眼界,見識到台灣的官員與檢查官、法官有多下流無恥。江宜樺往昔在學界任教講的是一套,當了行政院長做的又是一套,早就被當成精於惡鬥、拙於治國的學界毒瘤。我卻對另二人「情有獨鍾」。女檢查官林秀濤的證詞出爾反爾,反反覆覆,居然恬不知恥說是特偵組訊問時將冷氣開超強,製造「肅殺氣氛」害她慌亂做完不實筆錄。林秀濤又不是第一天擔任檢查官,倘若特偵組果真如此,她這麼容易繳械就範,她哪裡配擔任檢查官啊?她怎麼從未將心比心,想想台灣多少年來多少無辜人民被刑警與兇惡的檢查官或法官一臉殺氣、「肅殺氣氛」,甚至刑求逼供,嚇得失言、語塞,惹上冤獄,事後翻供還被誣衊是撒謊刁民!你我是不是該勸林秀濤自動辭職呢?或者偷笑她活該呢?看不見冤獄人士的痛,自己惹事卻裝可憐!
縱然特偵組監聽可能違法,有趣的是歪打正著整肅了真正的惡人曾勇夫!媒體與多數讀者都深信他接受王金平的關說並要屬下林秀濤放水,他知法犯法而居然敢擔任法務部長!而且還忙著槍斃許多死刑犯!完全無視其中可能的冤獄!曾勇夫為了當官,不惜「一將功成萬骨枯」,他漠視別人冤獄,現今自己忙著喊冤,活像美國有些反同性戀的官員、議員,末了被揭發自身最同性戀!洪蘭平日的雜文水準參差不齊,未必全都不可取,但她總是老氣橫秋指責大學生,卻像瞎了眼睛從不批判許多大學教師盜用、劫奪研究生的論文作為教師自己升等的憑藉,這一回她譯錯挨罵只知逃避,嚴苛責人,寬鬆律己,怪不得有些人揣測她在〈聯合報〉寫專欄多虧丈夫曾志朗的面子。
台灣四大報,沒有一家完美也沒有一家全賤。9月7日〈自由時報〉出現一則珍貴訊息,謝文華報導客家女性林瑞珠挑戰客家義民祭神豬競賽祭祀文化拍成紀錄片《神豬沙龍》「呈現神豬遭虐養、宰殺、解剖、撐皮、裝飾、獻祭的過程,盼義民祭祀回歸虔誠感恩祖先的初衷,結神豬賽衍生的虐養酷刑」。這位記者與導演讓人由衷敬佩。同樣,2013年9月20日也只有〈聯合報〉記者楊德宜、鄭國樑獨家報導了花美男(姓褚的26歲男孩「萌雪云」)自殺的悲劇,讓人傷感,發人深省。
1992年漢人男性湯銘雄在KTV酒醉縱火燒死16人。其中一位死者杜勝男的姊姊(原住民杜花明)選擇寬恕,並多次到獄中探望湯銘雄,啟發對方真正悔改。吳秀菁導演拍成的紀錄片《回家》(1997年出品),我記得入圍過金馬獎。可惡的是有些評審扭曲成基督教傳教片而加以貶抑。這些傢伙完全看不見原住民、女性、受害人家屬、基督徒與漢人、男性、受刑人、非基督徒的多層次對比。2013年殺人影展10月5日下午4點在台北市的光點華山的開幕片《起點》,片中受害少男游騰德的媽媽林美雲女士在出事後痛不欲生但選擇原讓楊姓少男,給對方一條生路,免得人家走不出陰影而不得不做壞事。游媽媽後來信奉基督教,我希望影評界不要再有賤嘴或腦殘的傢伙又冷嘲熱諷是在為基督教作宣傳,何況片中也有受刑人是皈依天主教!更何況導演李家驊是位男孩、女孩都迷戀的花美男,本片還有電影學者王派彰監督或加持,根本不可能為基督教服務。李家驊早在學生時代就深受蔡明亮、聞天祥器重。我自己素食主義,在意動物權,但從未就不是佛教徒!教徒未必行善,王建煊漠視人權,居然為江國慶冤死案的國防部塗脂抹粉,又主張亂世用重典,速審速結,草菅人命,而他近期被一些監察委員用〈聖經〉質疑行徑跟〈聖經〉背道而馳時,死不認錯、反嗆對方。王建煊就是活生生的偽基督徒。
《起點》開場時,游媽媽在山野墓地除草,有一朵紫粉紅色的野牽牛花,導演故意不映現是否一併被砍被剪,反而特寫這花,連植物的生命都疼惜,是神來之筆,也是原諒殺兒兇手的伏筆。片中,游媽媽受訪時拔雞毛,是本片的瑕疵、敗筆,其實可以避開,構成對任何人、事、物的生命尊重。女兒生小孩,「生」與少男游騰德的「死」既相反,又似亡兒重生,是佳句。受害人家屬與加害人的多層次複雜辯證,是本片的深度與厚重。
※本文轉載自破報(復刊780期)